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全市696名驻村干部就地转岗冲锋“疫”线
2022-10-03 19:19: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03 19:19:00
      驻村两年了,哪家哪户几口人,谁家娃娃从外省回来,我们掌握的最清楚,抗疫关键时刻,哪能少得了我们!”“9·20”疫情突发以来,中卫市262名驻村第一书记、434名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就地转换身份角色,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与乡村党员干部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定好责任“分工图”。各级驻村干部会同村(社区)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建工作专班,结合村情实际细化任务分工,每日研判防控工作,对任务较重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及时调配力量,工作措施不完善的及时整改,切实织密疫情防控网整合农村党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村医等工作力量,在交通要道和村内主干道路科学设置卡点840余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100余个,组建志愿服务队1600余支,驻村队员、村“两委”成员和党员、村民代表实行“1+1”搭配组合,主动认领卡点和工作任务,配合开展卡口值守、人员摸排、隔离管理、物资配送等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上好防控“安全课”针对部分群众防控意识不足、村内串门、扎堆聚集、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等问题,研究制定“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方案,用一张张宣传单、一条条微信、一声声大喇叭高频次、全方位宣传防疫政策,引导群众主动落实防控措施接收信息较慢、思想相对固执的老年人,通过耐心劝导、事例讲述等方式提升老年人防疫意识。对居家隔离户,一对一定点服务,隔着大门做工作讲政策、稳情绪、平恐慌,时时关注生活需求,想方设法帮助排解情绪,切实增强抗疫信心。坚持正反典型教育相结合,对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主动缓办红事、简办白事的先进典型事迹在村民群、业主群内进行宣传表扬,大力营造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防控氛围。对不遵守防控规定、不参与核酸采集等典型事例及时转发处理情况,拉响群众思想行为警钟,有力推动防控工作稳步进行。

造好疫情“关联册”。以户口底册为依据,组织村两委干部、队(组)长,采取分片包干、包组到人的方式,对各村人口开展拉网式筛查,严格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学生、工人、探亲访友等人员的基本信息、活动动向和健康体征,分类建立流动人员、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特殊人群等台账名册,实行动态管理。为特殊人群、居家隔离人员开辟爱心通道,由驻村工作队和志愿者一对一包保联系,及时帮助配送物资、解决生活困难。针对留守老人较多、扫码登记程序不熟等问题,组织志愿服务队逐一帮助老人注册信息、生成二维码,提高核酸检测完工作效率。我负责核对8个村民小组人员花名册,以保障全员核酸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几句简单的话每天重复上百遍,哪怕嗓子冒了烟,工作也必须干好海原县三河镇小河村驻村干部韩科带领党员先锋队,划片分区对全村人口逐户逐人排查,组织核酸检测,拧紧了抗击疫情的安全阀。

严把疫情“防范卡”合理设置防疫卡口,驻村工作队“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主动请缨担任防控小组组长,带头深夜蹲点值守,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中宁县喊叫水乡康湾新村3个检查站上,驻村第一书记邱龙彪和两名工作队员每人负责一个卡点,带领党员、群众连续值守10余天,做到守村有责、守村尽责、守村负责。充分吸纳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巷道巡防工作小组,实行划片包抓,对在村庄巷道扎堆聚集的群众及时劝散,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泛动员周边群众对居家隔离人员居家情况进行监督,每天由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小组组长不定时上门核验,宣传隔离政策、了解生活需求、缓解精神压力,确保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切实阻断潜在疫情传播链。

当好疫情“信息员”村级疫情基本信息关乎防控大局,关乎村民身体健康安全,驻村工作队义不容辞主动当起信息员,每天定时汇总上报防控信息,对摸排发现的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第一时间上报乡镇党委政府和乡镇卫生院,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实际行动接好疫情防控接力赛中的“第一棒”。对全村涉疫、涉农等安全隐患开展全方位排查,逐条登记,对发现的风险人员及时管控,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及时解决的现场解决,难以及时解决的及时上报沟通,协调处理,切实将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面对物资紧缺、人员匮乏现状,驻村工作队主动加强与乡镇指挥部、卫健、公安、交通和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统计物资需求情况,强化防疫保障。驻村第一书记吴晓军说:抗疫信息关乎物资配送、关系人员调度,必须快速准确上传下达,一点儿都不能出错,出错就可能出现隐患。驻村干部会电脑,统计起来更顺手,干好这件事情,我们责无旁贷

织密疫情“保障网”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派出单位作用,梳理村级防疫工作开展物资需求清单,及时对接、多方协调,不断充实防护服、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用品,全力夯实疫情防控保障基础。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驻村干部积极联系保供单位筹集物资,驻村干部的宿舍成了临时杂货铺,村民们有需要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就有志愿者将物资配送到家。持续关注孕妇、老人等特殊群体需要开展个性化服务通过代购采买、送货上门等方式,将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送到群众家门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有保障。主动投身统筹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大局,对因疫情滞留在外、隔离群众的农田位置逐一标记核验、实地踏查,加大疫情防控监督、秋收器械信息、农产品收购联络方式的宣传力度,配合村“两委”整合村内器械资源,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村民沟通协商,支援并监督秋收工作开展,切实解决村民关注的头等大事、要事。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