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卫市“揭榜领题”破解基层党建之难
2023-04-23 21:10: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3 21:10:00
 

        今年以来,宁夏中卫市锚定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按照靶向命题、明责领题、聚力破题、阅卷评题四步走的思路,组织10位县(区)、部门党组织书记揭榜领题、挂帅赛马,力争在解决实践问题上出成果、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推进提质增效上创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全力答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答卷。

        靶向命题,找准切入点

        中卫市委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成立4个调研组,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等领域7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随机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全面摸清全市基层党建共性问题12个、个性问题14个,收集到各方意见建议32条,为精准命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抽调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职能部门骨干力量和产业、项目等各方面优秀人才组成命题专班,针对调研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能力不够强、基层治理质效有待提升等问题,反复研讨、集体研判,初步筛选出17个破题任务,使命题范围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对破题思路、预期成效等进行把脉定向、出谋划策,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找准找实各领域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结合点,最终确定党建共同体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塞上红运货运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党建赋能全域旅游发展等10项破题任务,确保出题方向正确、直击要害、靶向精准。

        明责领题,拧紧责任链

        揭榜领题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性、引领性举措,在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在方法上创新、在落实上发力,快速领题、积极答题、尽快破题,以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推动揭榜领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市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揭榜领题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的通知》,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定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确保领题重担有人挑、破题任务有指标。

        聚力破题,直击痛难点

        按照市委一题一思路、一题一方案、一题一专班、一题一成果的工作要求,各领题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对破题任务分解剖析,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措施,制定策划书,绘好施工图,列好时间表,量化破题目标57个,提出破题措施31条,初步确定了答题思路和破题方向。

        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全面包抓破题任务,加强对揭榜领题的定期盘点、动态跟踪、分析研判,及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纠正落实中的偏差,努力实现破一题而带全局,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市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将揭榜领题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推动全区组织工作落实年的重要抓手,着力打好标准、培育、示范三张牌,力争年内打造3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探索形成一批接地气、叫得响、立得住、能复制、可推广的中卫模式”“中卫经验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