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海原县: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 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3-05-11 10:27: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1 10:27:00

    “马书记,你看今年能给我们争取点项目吗?”“马书记,想办法把我们村上的路加宽修一下,村上还缺个广场,老百姓跳个广场舞都么地方”。初来村上,我深切感受到村干部和老百姓对我这个第一书记的期盼,我时长反思:我来驻村的初衷是什么?我来能给曹洼村能带来什么、走的时候能留下什么?

  为了尽快掌握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我每天通过入户走访,向村干部和群众请教,反映问题最多的是基础设施方面,有说道路、路灯的,有说房屋、围墙的,也有说环境卫生的。老百姓有需求有指望,我就得有思路有行动,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为此,我连夜整理汇总群众的“问题清单”,结合村实际情况,与村干部商议实施内容,紧锣密鼓的写申请、做规划、编预算,拿着诸多“规划方案”去华润集团找我的“娘家人”。

  通过多次申请沟通,集团决定在曹洼村捐建实施华润希望乡村项目。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乡村两级干部积极发力,在曹洼村实施了残垣断壁和危旧房屋拆除、外墙保温、围墙新建、卫生厕所改造、混凝土硬化路修建等工程,全村配套了太阳能路灯、垃圾桶、电动垃圾车,新建村文化广场1座,种植了各类树木,新建肉牛养殖棚舍130座,全面改善了村庄的整体风貌,建设成了生活舒适、村容整洁、环境宜人、特色鲜明、设施齐全、乡风文明的美丽村庄。

  “曹洼美呀南河好,希望乡村不得了;危房土墙推倒了,红砖围墙砌好了;外墙保温贴满了,房里住着温暖了;紫红大门琉璃瓦,幸福微笑脸上洒;棚圈建设领导抓,基础母牛进万家;道路宽了路灯亮,文化广场浪一浪;第一书记就是好,家家户户往来跑;华润希望乡村美,曹洼百姓受恩惠!”曹洼行政村南河自然村73岁的何志秀老伯乐呵呵在路边上的人群间吆喝着。望着在广场上有说有笑的群众,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定要让当地的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实惠,让大家脸上的笑容永远灿烂。

  有了这次经历,在驻村的这3年时间里,我和工作队员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个人特长,积极帮助村上拓展致富渠道,在争资金、引项目、强产业、扩就业、促增收上,想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先后在曹洼乡中心小学实施了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提升项目和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项目,联系华润电力宁夏公司为曹洼中心小学学生捐赠18720元的学习用品;向华润集团争取落实帮扶资金300万元建设了曹洼草畜一体化千头肉牛养殖场,壮大了曹洼村集体经济;协调海原华润肉牛养殖场优先收购曹洼村种植户青贮玉米1.5万吨价值975万元,解决了种植户种草难卖的问题;邀请华润肉牛养殖专家多次为曹洼村养殖户进行了基础母牛繁育、疾病预防、青贮玉米腌制等技术培训。2022年,曹洼村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7415元,较2020年增长29%。

  在海原曹洼驻村的这几年经历中,我已经把自己化为了曹洼人,把曹洼当做自己的家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惟有扎实驻村履职,才能让曹洼村更美、让老百姓更富。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