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中卫:着力破解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四个难题”
2023-03-22 15:34: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2 15:34:00
         近年来,宁夏中卫市始终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确保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任务,组织实施干部队伍建设“增信赋能”工程,探索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新途径,通过“设置三项规定、采取三种方式、聚焦三大培养、落实三个机制”的“四个三”工作法,着力破解年轻干部选拔使用“重视程度不高、人选储备不足、能力素质不强、管理使用不够”四个难题,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搭建“快车道”。

  设置“硬指标”“硬约束”“硬杠杠”三项规定,破解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把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组织工作的重点项目工程,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年轻干部配备目标,按期督查跟进。严格落实年轻干部选任预审核制度,明确每批次调整干部必须有一定比例年轻干部的硬性要求,对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干部选拔任用方案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完善县乡领导班子配备结构规定,明确县乡领导班子年轻干部占比要求,大力选配年轻干部进入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后,县(区)党政班子“80后”干部占30%,乡镇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占40%,班子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

  采取深入调研问优、党委把关推优、拓宽渠道选优三种方式,破解人选储备不足的问题。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队伍现状,分层次、分类别掌握各层面优秀年轻干部108名,列为重点培养对象。鼓励各级党委(党组)积极推荐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综合研判,将符合条件的36名年轻干部纳入储备库进行跟踪培养。通过招考录用一批、人才引进一批、择优遴选一批、调任交流一批,让更多好苗子进入组织视野。2022年从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外省市引进优秀处级年轻干部6名,面向基层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部16名,从企事业单位调任公务员26名,新招录公务员和选调生237名。

  强化思想淬炼“育苗”、强化专业训练“壮苗”、强化实践锻炼“墩苗”三大培养,破解能力素质不强的问题。大力实施青年骨干培养计划,深化拓展年轻干部“政治体检”,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对党忠诚融入灵魂血脉。深入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每年举办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十余期,帮助年轻干部补短板、强弱项。2022年共选派684名干部到疫情防控、矿山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任务和基层一线工作,安排69名干部跨区市、跨部门交流任职,选派38名干部到经济发达省区、上级机关挂职锻炼。

  落实谈心谈话机制、监督管理机制、鼓励激励机制“三个机制”,破解管理使用不够的问题。探索建立“导师帮带”,做到“五必谈”,切实解决年轻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加强对资源富集重点岗位年轻干部的监督力度,在保护年轻干部改革创新积极性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开辟专门通道,为年轻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2022年共提拔重用40岁左右处级年轻干部16名、35岁以下科级干部70名。同时,对30名不敢担当、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问责处理,将8名履职不力的干部予以免职,在年轻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形成有力震慑,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编辑】:
【来源】: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