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沙坡头区:“二测三察两研判”考察法  助力干部考察工作走深走实
2023-05-11 10:44: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1 10:44:00

  沙坡头区着力破解干部考察考准考实难题,通过创新考察二测三察二问工作机制,以多措并举、延伸视角的方式,推动干部考察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二测了解干部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一是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以政治素质考察为统领,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大方面实施正反两方面测评,对正向测评一般等次得票超过三分之一以及等次超过五分之一的给予重点关注;对反向测评一定程度存在存在等次得票超过三分之一的干部进行预警管理,提高干部考察准确性。二是开展网络匿名满意度测评。探索将网络匿名调查问卷作为考察识别干部前置程序测评对象各项工作是否满意作为必答内容,参评人员独立自主以匿名形式对参评对象领导水平、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及品德与作风情况方面进行评价打分。通过分析量化统计两种可视化测评结果,进一步了解干部的民意评价,为后续考察奠定坚实基础。

  识别干部在考准考实上出硬招灵活运用多种考察方式,加强综合研判,确保见人见事、知事识人。一是短平快专项考察。根据部分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开展小规模、短周期、见效快的机动考察识别,及时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第一手资料。今年4月中旬,在压砂地退出种植及生态修复工作进入冲刺关键时刻,第一时间组建专项考察组,直插项目建设一线,了解各部门干部主动作为、解决问题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任务落实。二是陪伴式跟踪考察。针对重点工作持续时间长或经济项目建设周期长的特点,择优选派390组工干部直接联系5名处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的领导干部通过平时参与工作、季度听取意见、半年阶段评价等方式,全周期陪伴式开展考察识别跟踪现实表现。三是不定期随机考察。采取不事先通知考察单位,不提前跟干部本人打招呼,不提前明确考察内容和范围的办法,先后对2个区直部门(单位)进行随机考察,听取63名干部对班子成员的评价,期间发现1名班子成员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对干部队伍的动态化评估。

  两研判使用干部激励约束上见实效通过分析测评结果、考察识别、整合信息等方式,综合分析研判,建立重点关注和跟踪管理两个台账研判能上的干部77综合评价为优秀的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综合运用调、派、挂等方式,适时选派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信访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蹲苗历练,有效形成吃苦者吃香、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的生动局面。研判要下的干部,综合评价为一般的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对在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职的领导干部,果断进行组织调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