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正文
我和我的村丨“兵书记”的“新战场”
2023-04-27 15:20: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7 15:20:00
讲述人:宁夏中卫市委组织部派驻海原县郑旗乡郑旗村第一书记 张华  
  从部队转业以后,我到郑旗村驻村。尽管出身农村,但是初上“新战场”的我内心还是十分忐忑,毕竟隔行如隔山,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和练兵备战还是有天壤之别。经过近两年的“摸爬滚打”,总算没有辜负党组织和群众的期望,我也感悟出一些“驻村之道”。
  记得刚到村上第一天,与上一任驻村书记交接工作时,他带我去了“监测户”李得全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除了一方土炕和一口木箱,没有别的物件,李得全正值壮年,却因病卧床,高额的医疗费用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压在妻子何女旦一个人身上,既要照顾病人,又要照看几个女儿,她满脸愁容,坐在炕沿上一脸无助。 
   
     了解了他们家的情况,一股悲戚之情涌上心头。古人云:“善为国者,爱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上任驻村书记把帮扶李得全的重任交给了我,我必须要做点什么。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活兜底的问题,我和村支书多次找相关领导汇报情况,为李得全和4个年幼的女儿申请了低保,又专门召开村“防返贫监测专题会”,为李得全发放光伏救助资金3000元以解燃眉之急。  
  再访李得全时,他的脸上总算有了些许笑容:“张书记快坐,我最近好多啦。”但我知道,只靠低保和救助金还远远不够,几个女儿在上学,只靠妻子一个人务工,恐怕孩子会有辍学的风险。思来想去,我联系上了以前部队的老战友,想让他们在郑旗资助一批学生。战友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很积极,很快,报名参加资助活动的就达到二十几人,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激动之余,我和队员立即着手对接学校、走访家长确定资助对象,经过不懈努力,21名郑旗中小学生收到了教育资助金,其中就有李得全家的3个女儿。听到孩子们说“张叔叔,快喝茶”时,我感到无比欣慰。  
  对李得全家的帮扶,只是驻村工作的冰山一角。郑旗村有常住人口680余户近3000人,其中331户是脱贫户,如此大的人口基数,一度让我和队员感到“压力山大”。为了摸清民情底数,我和队员顶着酷暑挨家挨户走访,队员老田甚至因此旧病复发,不得不住院治疗,好几次打趣:“你这是在拿部队的铁脚板,锤炼老干部的脚底板。”  
  付出总有回报,经过近两个月对13个自然村的走访入户,我们基本掌握了郑旗村的情况,心里有了底,这样开展起工作就有的放矢。立足村情,我们和村“两委”制定了郑旗村产业发展计划,协调资金7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两年来,郑旗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实现了“零”的突破,年收入达到40万元左右。  
       又是一年春来,东风拂柳,万物拔节生长,欣欣向荣。近两年的驻村经历有苦有累,但更有希望和感动,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郑旗村必然更加美好。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