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正文
68个社区456项清单 中卫以“小清单”推动城市基层“大治理”
2023-05-12 09:20: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2 09:20:00

   先后参加育婴、养老护理、保健按摩岗前培训,“在家门口培训,在小区里就业,既方便照顾家,还能多一份收入。”家住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瑞丰社区的廉淑琴,在持续跟进的技能培训中实现了在本小区的灵活就业。

  “我们今年与包括瑞丰社区在内的15个社区续签了合作协议。按照项目服务清单,社区将有就业意愿的居民输送到中卫市沃管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一批、就业一批。”5月11日,中卫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马斌介绍。“前段时间沃管家举办中卫市妇联‘好宁嫂’巾帼家政技能培训班,瑞丰共输送15人参加,廉淑琴正是其中一员。”瑞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淑香说,该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794人,有比较大的养老服务需求,而输送培训的居民所学正是老人们所需的。


  马斌提到的“项目服务清单”,是中卫市开展城市基层治理“一书三单”机制中的一项清单。“我们把‘一书三单’,即社区治理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以‘小清单’推动城市基层‘大治理’。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中卫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龚俊刚介绍。 

  今年以来,中卫市加强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持续完善“一书三单”,在优化治理机制中破困局、纾民怨、解民忧、暖民心。各社区对照共治资源指导清单中的3类25项内容,摸清驻卫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状况,协调驻卫单位填写共治资源清单。同时,围绕各单位人才、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签约共建、项目认领、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社区解决民生大事和发展难题。目前,全市68个社区根据现有服务资源和共建单位提供的服务资源,共制定共治资源清单456项。

  与此同时,中卫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小区议事会、“板凳会”、网格员走访等形式征求意见,细化服务项目35类,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服务项目清单1140项。

  “此外,依托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等机制,组织市直各部门(单位)465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共派发民情交办单8700余份,推动形成‘居民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共同办’的良好局面。”中卫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
【来源】: